首页 | 投稿 | 最近更新 |    | 本站特稿  | ENGLISH  
 高级搜索
2010年9月3日 ◆《21世纪国际评论》反馈调查获奖名单!!!     ◆特价图书!!    
 
读者留言
首页 >> 网站介绍 >> 读编往来 >> 我们一同走过 >> 读者留言
“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作者:王朋
来源:作者留言
来源日期:2008-10-24
本站发布时间:2008-10-24 9:38:20
阅读量:1474次

     最近关于“普士价值”的争论激烈。一些“学者”、官员、“学官”和闲杂人,以反对普世价值为突破口,反对中国以民主、自由、宪政、人权为发展方向。他们说的政治体制改革,仅仅是行政体制改革一类,而不是“实行宪政”的真的政治体制改革。这些言论逆历史潮流而动。目前虽然气焰熏天,但是谁都看得出来,这只是垂死阶级的回光返照。他们只能依靠媒体垄断、课堂强灌甚至国家暴力等方法向社会灌输,已经很少有人相信他们了。

  依据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理论,当前我国社会的“普世价值”之争,实际是一场阶级斗争,是当前中国不同阶级在理论上的大争论。赞成普世价值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和文明的资产阶级。反对普世价值的,是权贵资本和代表落后生产力的野蛮的资本主义。对普世价值心存疑虑的,是依靠落后生产力的许多社会底层的群众,他们是小商品阶级(小资产阶级)。当然,是非常困难的小资产阶级。

  至于知识分子,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从来没有独立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总是分属于不同阶级的。例如反对中国宪政民主的“学者”属于权贵资本的知识分子。以“乌有之乡”等为代表的左派知识分子,是代表那些生活很困难、风雨飘摇的广大社会底层群众的知识分子。疾呼宪政、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是先进工人知识分子、以及文明资本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工人阶级的先进与落后,资产阶级的文明与野蛮,不是从道德、文化等等非经济角度划分,而是严格依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以生产力的标准划分。例如工人阶级中,有些使用先进的劳动工具,有优秀的劳动技能,生产优秀的产品,在海内外大市场有良好竞争力。这样的工人,就是工人阶段中的最先进的阶层。也有的工人却不一样,他们生活在的落后生产力中,产品的市场很小,企业的竞争力很差。这样的工人,就是落后阶层。

  应该指出,先进的工人阶级,包括先进企业中的各级管理人员。

  资产阶级也是一样。野蛮资本是血汗劳动、掺杂使假、欺压社会(例如野蛮拆迁的房地产商)、破坏环境、野蛮开采、高耗低效等等。而文明资本,例如高科技企业,是较好的劳动条件、环境和谐等等。这倒不是因为黑煤窑老板和高科技企业资本家的个人道德水平高下,而完全是生产力使然。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力,不但不必实行野蛮资本,而且更不敢实行野蛮资本。例如劳动,高科技企业需要高素质劳动者。企业如果对劳动者使用血汗劳动的方法,就无法雇用合格的劳动者,企业就只好关门。至于野蛮资本,只消反向推理就可以了。

  还应该说清“剥削”。无论野蛮资本还是文明资本,都是剥削,都是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两者的区别,不过是野蛮剥削和文明剥削。

  先进工人阶级和文明资产阶级,完全是、也仅仅是因先进生产力,造成他们在市场中的良好竞争力。因此他们所要求的,就是商业自由。反映到上层建筑中,就是宪政民主,就是自由、民主、法制、人权。而野蛮资本主义在民主社会是决无存身之地的。只有最黑暗的专制,只有官商勾结,它们才能大行其道。因此野蛮资本只可能走两条路。一是反对民主,坚持专制。一是反对法制,搞无法无天的无政府主义。

  权贵资本反对普世价值,和野蛮资本反对普世价值的原因一样,就是民主社会不容权贵资本存身。

  这场关于普世价值的争论,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许多情况下,社会科学的学术之争说到底是社会中的经济利益之争。经济利益是以不同的阶级来划分,而阶级,说到底取决于生产力水平。

  对广大社会底层人民群众对普世价值的疑虑,本文不展开说了。简单地说,用宪政民主(例如自由工会)、法制(例如打击奴隶劳动)、社会救助(例如医疗保险)等方法,使他们能与社会共享商业自由、宪政民主的中国民主改革成果。

  只要生产力水平没有在全社会达到大体的均衡分布,就有阶级。共产主义(既包括原始共产主义,也包括我们奋斗的未来共产主义)之所以没有阶级,就是因为生产力在全社会均衡分布。因此今日中国,否认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都争,就是否认现实。当然,有阶级斗争,也有阶级和谐。今天要实现和谐社会,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文明资产阶级共同形成和谐社会,并与国际在华资本、国际上的商业自由、政治民主力量形成大和谐。这种和谐之中固然也有矛盾,其中许多也是阶级矛盾,但都是“和谐”条件下的矛盾。而野蛮资本和权贵资本,及其权贵资本的知识分子,却很难与社会和谐。这是因为它们虽然也是资本主义,但却是“特色”、是封建色彩很浓的资本主义,而封建主义是和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争取的资产阶级民主不相容的。

0票
0票
收藏与分享 推荐到抽屉
• 到底有没有普世价值?
• XUPING:戴帽的“民主”是谰言
• 自由是人类社会的最高理想
• 西方的“主义”如何针对中国的“问题”
• 毛派,不说我“找揍”我就当朋友
更多>>
评论 (21)
电邮推荐
打印
加入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载中...
 
[20]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最科学的目标,是建立各阶级共同的民主政权,在共同的民主政权下相互制约、共同提高,而不是阶级之间的相互消灭、你死我活的斗争。

既要承认差别的进步意义,又要限制过分的差别,尤其要避免不公不义的差别的大量存在和扩大。

普世价值,理所当然是各阶级共同的价值。

用户:严德贵 发表于:2008-10-29 13:35:08支持(0) 反对(0)
[19]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不一定非要暴力。

这其实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一个是“是否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以及许许多多的阶级和谐”,一个是“阶级斗争的形式是什么。”我认为,第一个问题是无疑的,可以从经济学加以论证。第二个问题则是多种多样的,但通常不应该是“专政”的形式。

对第二个问题,我已经在其它文章中说了自己的观点。即:当年的人民民主革命和今天的人民民主改革,重要区别之一就是,当年人民民主革命是推翻反动政权和暴力革命,今天人民民主改革是在“人民政权”的条件下,全党和全社会的教育、批评、改革,以及法制。
用户:王朋 发表于:2008-10-27 21:58:21支持(0) 反对(0)
[18]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学伟网友:

黑格尔和恩格斯都没有说“存在即合理”。正好相反,他明确批评了“存在即合理”。黑格尔所说、恩格斯大加赞扬的是“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恩格斯说,现实的决非无条件都是形存的(以上均见恩格斯《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页码忘了)。

黑格尔与恩格斯的这个观点对当前太重要了。例如,按恩格斯在该文中的解释,中国当前的权贵资本是现存的,但却不是现实的,因此是必然灭亡的(恩格斯举例是:晚期罗马虽然是现存的,但却不是现实的,它已经到了覆灭的边缘)。

恩格斯在该文中还说,黑格尔这个观点引起了近视的王党感激和同样近视的自由派愤怒,这(表面看来)显然是为专制唱赞歌。希望我们都不要成为恩格斯批评的近视眼
用户:王朋 发表于:2008-10-27 21:48:55支持(0) 反对(0)
[17]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许多网友评我的小文,谢谢.

我正在外地采访,无法细向各位请教.但金煊网友所说''荣持'',不敢赞同.学术研究,只要凭良心,就只有对错,而没有荣耻.此外,金网友说新自由主义.我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新自由主义者.因此我承认阶级和阶级矛盾,以及阶级和谐。

刘学伟网友所说,我不同意.私有制必亡,可以从经济学原理严格证明。但那是极漫长、几千年后的事。今天必须大力发展以资本主义为主体的私有制。

不承认私有制必亡,就无法在理论上严格证明中国今天发展资本主义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用户:王朋 发表于:2008-10-27 21:38:47支持(0) 反对(0)
[16]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非常赞赏王朋!事情的实质就是如此,捍卫普世价值就是捍卫平民阶级的权力,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用户:ztsr 发表于:2008-10-27 19:29:24支持(0) 反对(0)
[15]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我不知道司马南、周新城之流为何如此仇视“普世价值”?



这样一个简单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居然让人争来争去?



几十年后,回头看看,如同争论是否改革开放一样,可笑之至。
用户:沙不平 发表于:2008-10-26 1:51:26支持(0) 反对(0)
[14] 刘学伟回复王朋君的阶级斗争说
王朋先生这回挑起了一个尖锐的话题,哪怕在《选举网》恐怕也得不到一边倒的支持了。

这个题目又很大,我想参加讨论,但得花几天工夫,写一篇文章。这里我可先提几个纲要:

一、阶级的存在是必然的。阶级之间存在矛盾,也互相依赖。马克思倡导阶级斗争,主张消灭私有制是天大的谬误。

二、我们当然应当主张不同的阶级之间,互相妥协,互相容让。要承认差别的进步意义,也要限制过分的差别,尤其是不公不义的差别的大量存在和扩大。

三、原始积累就肯定不正义,现实运行也明显不公平的权贵资本,也要承认它的一定合理性(所以黑格尔有言“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只能赎买它限制它,不要妄想消灭它根除它。

四、阶级-阶层的分法很多。我取折中,分成六份。上层有权贵(内部还包括权贵和钱贵两部分其实他们总是互相勾结的)和基本正当致富的大资产阶级。中层有传统的中小资产阶级(中小企业主,私有者,包括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和农村的富裕农民)和中等以上的所有不自己开业的知识分子还可以包括高级技术工人两部分(这部分又叫新中产阶级,总之他们是受薪的)。下层则是其他的城市就业人口和农村除富裕农民以外的劳动者。

五、这些阶级阶层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纷和利益交织。他们对普世价值、民主政制态度念受传统、现实利益和将来预期的影响,都会各不相同而且不断演变。

六、分析的基本结论大体是:在现实的中国,民主派的力量还不够,应当放低标准,争取同盟,先力求一个中间的过渡的局面,把理想目标的实现放到远景中。

还有就是,万万不要倡导阶级斗争。阶级分析的方法是可取的。阶级斗争则是万万不可取的。惨痛的教训还没有吃够吗?
用户:刘学伟 发表于:2008-10-25 19:06:36支持(0) 反对(0)
[13]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立即行动起来,打倒以极左面貌出现的权贵阶级的垂死反扑.
用户:金煊 发表于:2008-10-25 10:37:56支持(0) 反对(0)
[12]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用阶级分析方法研究社会问题是人类近代史上社会矛盾比较尖锐和激烈时代的产物。革命党曾将其奉为圭皋,视为其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唯一正确的“神谕”(马克思主义理论)。结果我们这个世界在此自以为正确而客观的纲目下经历了一百多年的血与火的洗礼,牺牲了无数无辜的生命。



中国脱离这个长达近百年的噩梦还没有多少时间,可现在不仅某些新左派继承了其祖宗的这一指导思想,甚至连新自由派在追求自己的社会目标时也不惜公开提出这一说法。倘我们这些做学问的学人们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不啻是我们这个以和谐社会为使命的现代中国之悲哀啊!



慎言吧,各位!
用户:history 发表于:2008-10-24 22:17:05支持(0) 反对(0)
[11]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赞成!  不“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意味着不存在阶级和阶级矛盾和斗争!那些打着取消“阶级斗争为纲”的人,实际上就是为了掩盖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掩盖事实上的社会不公,并企图让这种不公继续下去!一句话,就是为了维护现行的体制!
用户:sgqx2001 发表于:2008-10-24 21:13:58支持(0) 反对(0)
[10]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阶级差别是客观存在,阶级斗争当然也是客观存在。不承认这一点,是自欺欺人,而且是以欺人为主:让被剥夺者受了剥夺还不能斗争,因为现在已经不提倡阶级斗争了!权贵资本可以从从容容地剥夺老百姓。真可谓: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能点灯。

但我又认为,阶级之间既应当斗争,也应当有调和。该斗时斗,该调和时调和。尤其是合法产生的阶级,如资本和雇佣劳动。(权贵资本有黑势力性质,似不应包含在内)不应当实行阶级专政。在不断的斗争和调和中,完善社会的公平机制,使社会走向文明。而在目前,就应当给予老百姓斗争的权利,就是放开舆论,思想自由!
用户:天京山人 发表于:2008-10-24 18:52:12支持(0) 反对(0)
[9]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我理解“阶级斗争”四个字烙印着浸染着太多的极左的刻痕和色彩,对许多人是触目惊心,勾起的是数不清的刻骨铭心的惨痛记忆。因此换一个温和的说法也许更容易让人接受,比方各阶层或利益集团的博奕。但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去处理和对待,比方在博奕过程中建立有效的协调、妥协与和平转型转轨蜕变的机制,而不是你死我活、势不两立。总之,阶级分析的方法还是科学的锐利的,能帮助我们认清事物的本质。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2008-10-24 17:55:36支持(0) 反对(0)
[8]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自由主义(右派)主张尊重个人权利和精神独立,强调公权不可逾越法律授权;社会主义(左派)倡导公平、正义和互助,反对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进行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在目前的我国,凡正直、真诚的左右两派实在可以找到很多共同语言的,套用一句话,完全可以在保留分歧的前提下,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进步做出贡献。
用户:jch 发表于:2008-10-24 16:21:00支持(0) 反对(0)
[7]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尽管阶级与阶层在英文中是一个词:“class”,而且,尽管我国目前仍然存在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之争,甚至说有时这种利益之争也很尖锐,但将“阶级斗争”这个极端词汇用在“普世价值”问题上还是令人感到非常的讶异和震惊:难道说中国的新自由主义也与新左派一样开始推崇极端的阶级斗争学说了吗?
用户:xyz 发表于:2008-10-24 15:27:44支持(0) 反对(0)
[6]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支持有理!阶层可能是永远会存在的。利益的矛盾也是如此。
用户:SSSSU游客 发表于:2008-10-24 12:14:06支持(0) 反对(0)
[5] 祝贺王朋文章发表!
写,王朋就要写出王朋的水平!

我呢?领略,并思想而行动之。
用户:斯文汉 发表于:2008-10-24 11:47:17支持(0) 反对(0)
[4]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完全赞成王朋先生的分析。阶级斗争是一个客观存在,阶级分析依然是我们观察社会的有力武器。我们放弃了阶级斗争为纲,但并不需要对客观存在的阶级状况或阶级冲突、阶级斗争讳莫如深,更不说明可以不要阶级分析这个科学的方法。王朋先生娴熟地运用这个方法剖析“普世价值”之争,透过现象看本质,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反对普世价值的人们的阶级本质,使他们无可逃遁地现形于“照妖镜”之下,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这场斗争刚刚开始,希望我们的网友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也许这才是捍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理想”的理念、捍卫“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构建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从而真正融入世界民主潮流的最后的斗争的开始。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2008-10-24 11:27:54支持(0) 反对(0)
[3]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王朋君是有理论素养,谈风也正的网友。

其谈论问题有理有据,尤其“先自由,再民主”的观点,颇合中国国情,也是我一贯的主张。

王君的阶级斗争说,也是为政者的观点,只是在举国和谐的主旋律下,不说破而已。
用户:高人 发表于:2008-10-24 11:05:57支持(0) 反对(0)
[2]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尖锐、犀利,可能必须摊派了,对此不能回避。
用户:求索者 发表于:2008-10-24 10:44:02支持(0) 反对(0)
[1] 回复:“普世价值”之争是阶级斗争
说的有理,支持!
用户:abcoor 发表于:2008-10-24 10:05:57支持(0) 反对(0)
加载中...
导读 | 热点 | 本站特稿 | 最近更新 | 本站看点 | 纵深观察 | 学人专栏 | 中国选举 | 中国治理 | 人大聚焦 | 党的建设 | 国际选举与治理 | 制度创新
法律法规 | 学术与争鸣 | 图书资料 | 本站公告 |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京ICP备:05005155号
网站维护:北京东方林智科技有限公司 |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3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