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稿 | 最近更新 |    | 本站特稿  | ENGLISH  
 高级搜索
2010年9月3日 ◆《21世纪国际评论》反馈调查获奖名单!!!     ◆特价图书!!    
 
田继贤时事杂谈
首页 >> 学术与争鸣 >> 百家争鸣 >> 百家星座 >> 田继贤时事杂谈
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作者:田继贤
来源:作者赐稿
来源日期:2009-1-9
本站发布时间:2009-1-9 11:32:10
阅读量:1185次

    2009年1月8日,《广州日报》头版“汪洋妙语”栏之“谈新闻”,内容很有意思。笔者先全文转引:

    “不要我每次活动都发稿件,我下去调研很平常,不用每次都文字图片做那么大,有的去了就去了,不用见报。重大的活动可以出个照片,像我下去调研,跟群众交谈,这有什么新闻性?有什么好报道的?也真难为了摄影记者,每次要拍出不同姿势,我又不是体育运动员,运动员摆不同姿势还有意义,我拍来拍去不就那个样子吗?不要老报道我。

    当然,报道党的方针是需要的。真有新闻性,你放在第八版都有人看,没新闻性,在头版做一个版都没人看。有些报道里,大会才刚开,就说‘大会一致认为’,这不是糊弄群众吗?”

    之所以说汪洋的这段话很有意思,是因为做为一名也算是资深的新闻工作者,笔者以为,汪洋说的这个意思,其实不仅新闻界人士自己知道,而且地球人都知道;不仅都知道,而且是早就都知道了。然而,有意思的也正是,虽然大家早就都知道,可事情还是该怎么样依然怎么样。改变似乎依然遥遥无期。且笔者相信,这一点也是地球人都知道。

    为何会如此?说来很复杂,简单一点说,则笔者以为其根源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对新闻媒体的管理方面出了问题。

    从党委、政府的角度而言,新闻报道本质上是宣传手段和宣传工具,其所要起到的本质作用是宣传而非单纯的信息之传播。党委、政府对新闻媒体有此要求原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在实践中,党委、政府为了实现能够让新闻媒体严格贯彻自己的宣传意图之目的,对新闻媒体自身业务开展进行了不恰当的过度干涉和管控。

    党管媒体固然必然,但鉴于媒体或者说是大众传播毕竟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因此,自然也就存在一个管什么,以及怎样管的问题?

    依笔者之见,现实的弊端是宣传部门对媒体的新闻报道采用了简单的行政命令的管理方式,事实上这种命令式的管理要求和传播规律对新闻媒体的要求之间出现了矛盾,有时候甚至是十分尖锐、突出的矛盾。而在管理之下,新闻媒体只能是牺牲传播规律之要求而服从管理之命令。

    客观而言,近年来,在新闻媒体被普遍推向市场的背景下,迫于市场的压力,媒体常常不得不探索、承认并遵循大众传播规律,于是媒体与行政命令式的管理之间的矛盾也日渐增多,然而从整体上看,在行政命令之下被迫牺牲传播规律的媒体之命运并未曾得到多少改观。充其量,媒体也就是在相当有限的空间内,如履薄冰的跳几步违规的小碎步罢了。

    媒体的这种尴尬和两难事实上正反映了,目前国家对于媒体的管理体制或者说是制度安排已经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以及媒体自身的发展需要和客观要求,并因为此种滞后性,严重阻碍了媒体之新闻报道质量,在遵循大众传播规律基础之上的整体提升。于是,媒体面临的尴尬就是新闻报道难以得到受众的认同,因而往往成了事实上的无效报道。换句话说,你虽然可以宣传,但那被宣传者却拒绝接受你的宣传,于是宣传也就因其无效而变成了事实上的资源浪费。其最终负面效果就是使的想通过管理而实现的宣传目标终难以避免落空。

    汪洋说:“真有新闻性,你放在第八版都有人看,没新闻性,在头版做一个版都没人看。有些报道里,大会才刚开,就说‘大会一致认为’,这不是糊弄群众吗?”

    是啊,现状的可悲之处恰恰就在于媒体常常都在身不由己的糊弄群众。而真正的危机则是,群众难道就真的那么好糊弄?

    什么时候,我们的宣传管理真够真正尊重并且符合大众传播规律,从而让新闻报道真正具有新闻性呢?         

0票
0票
收藏与分享 推荐到抽屉
• 8月26日,深圳三十而立
• 与汪洋谈广东文化的转型
• 打造文化强省,要多“顶”少禁
• 请教汪洋:谁是网络义侠
• 汪洋回应网民“作秀说” 没读过韩寒
更多>>
评论 (8)
电邮推荐
打印
加入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载中...
 
[7]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有“妙语”固然很好,我想知道的是,这番“妙语”之后,对他的报道有改观了吗?如果没有,仅仅几句“妙语”看来不够。事实上,作为省内最高首长,他应该有能力改变这样的局面吧?如果没有改变,那么,是不是应该对“妙语”的语境做点分析?就是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为什么仅仅停留在说上?

有句俗话,叫作“说得比唱得好听”。因为这个原因,在我们的现实当中,追求说得好听很多时候居然显得更重要。不仅如此,我们还往往把工作仅仅停留在说得好听上。我就不知道,这样的好听是不是真能比我喜欢的越剧更好听了。

回到现实,这么些年来,诸如此类的好听话,我们听得还少吗?又是小康又是崛起的,在我看来也无不属于好听之类。
用户:胡思乱想主义者 发表于:2009-1-14 18:04:19支持(0) 反对(0)
[6]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新闻、报道这样的事完全取决于当事人本人的态度。他不必对外表白什么,只要对其下属提出要求就完全能够达到目的。所谓“汪洋”妙语,也是肉麻的吹捧!他如果能讲出“妙语”要求制裁制造“彭水诗案”的县太爷的话,听众们不会反感,大家也愿意听到、看到。而且,也能够对后来层出不穷的县太爷滥权案起到阻遏作用。但是,当初汪洋的“妙语”让大家看到的,只是他对县太爷们的“关心和爱护”!
用户:王忠祥 发表于:2009-1-11 8:35:40支持(0) 反对(0)
[5]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某位领导人到灾区“视察”小学生,高高在上,向小学生挥手致意。小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遥遥在下,仰望这位领导,齐呼“xxx好”。我看得激动不已:“抬头仰望红太阳”、“领导挥手我前进”传统又回来了。
用户:黄河之子 发表于:2009-1-10 9:29:37支持(0) 反对(0)
[4]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汪洋妙语很有针对性。高层领导人能这样说就更好了。

    虽说我们的传媒都是党的喉舌,宣传党的领导人天经地义。但是目前的这种无所节制、天天泛滥、挨个排着出场的状况,是60年来少见的。香港的传媒(比如无线、亚视)是私营公司,如果让老板天天出来给观众见面,估计老板和观众都受不了。我们却那么受用,并乐此不疲。不烦吗?
用户:gxc2008 发表于:2009-1-9 19:18:47支持(0) 反对(0)
[3]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我对媒体(特别是纸媒\特别是高端纸媒甚至党媒)也应该算很熟悉了,采编业务操作非常熟练.但对作者此文却有若干不同意见.

根本地说,就是我国的梅的喉舌性质.它虽是死路,但却不是根本原因.党媒是党的喉舌,是天经地义.正如我要办报,肯定也是两个意图之一.一是资本投资,那么利润第一.宣传什么到无关紧要.另一是战略投资,那么当然要宣传我自己.党媒是党对新闻的战略投资,喉舌要求,自无大错.

但关键是党媒一尊,不准民间办报.如果允许民间办报,那么党有党喉,民有民喉,资本办报则无定喉.这样3种,大家对党喉就没有意见了.
用户:王朋 发表于:2009-1-9 18:01:29支持(0) 反对(0)
[2]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汪洋的一番平常人都知道却没有人说出的话被冠以“汪洋妙语”,到底是新闻界的悲哀还是中国的悲哀?
用户:沙不平 发表于:2009-1-9 16:22:21支持(0) 反对(0)
[1] 回复:颇有意思的一段“汪洋妙语”
鼓舞人心、振奋人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等等等等词出现于媒体的高峰期即将出现。
用户:古道西风 发表于:2009-1-9 14:51:47支持(0) 反对(0)
加载中...
导读 | 热点 | 本站特稿 | 最近更新 | 本站看点 | 纵深观察 | 学人专栏 | 中国选举 | 中国治理 | 人大聚焦 | 党的建设 | 国际选举与治理 | 制度创新
法律法规 | 学术与争鸣 | 图书资料 | 本站公告 |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京ICP备:05005155号
网站维护:北京东方林智科技有限公司 |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3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