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稿 | 最近更新 |    | 本站特稿  | ENGLISH  
 高级搜索
2010年2月10日 ◆本站招聘兼职编辑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特稿”页面上线
 
学人文集
首页 >> 学术与争鸣 >> 学人文集
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在中美欧学者“问题、前景与选择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秦晖
来源:博客中国
来源日期:2006-9-15
本站发布时间:2006-9-15 9:22:36
阅读量:16377次

    前年在哈佛,一个美国学者疑惑地问:今天的中国,究竟是左派得势,还是右派得势?

    我对他说:按照你们的标准,中国如今是左派右派都不得势。因为你们的左派要追问统治者的责任;你们的右派要限制统治者的权力;这两种人在中国都被打压。但是,统治者也扶植他们需要的左、右派:他们需要“左派”为其扩张权力,需要“右派”为其推卸责任。所以也可以说,中国如今是“左派”、“右派”都很得势。

    可见今天观察中国,不能用西方语境中的“左右”眼光来先入为主。遗憾的是人们往往如此。

    今天国际学界、尤其是国际经济学界对中国认识千奇百怪,但荦荦大者不外乎三:其一曰中国崩溃论。即认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只是浮夸造成的假相,实际则是内部危机与全球化压力日益严重,难免崩溃。其二和其三都相反,认为中国经济创造了增长与繁荣的奇迹,但对此则按西方经济学两大阵营的传统学理形成两种相反的解释:古典自由经济学把“中国奇迹”归功于经济自由化或市场化的成功,而左派经济学或凯恩斯经济学则归功于“社会主义”或政府干预、管控的成功。
 
    我认为这三大主流认识都有严重偏差: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在全球化中应对自如是事实,“虚假论”、“崩溃论”不对。但这种增长既不像偏左的论者那样可以解释为“政府成功”,也不像偏右论者所言可以解释为“市场成功”,更与所谓“市场政府双重成功”的“北京共识”不相干。除了低工资、低福利的传统优势外,中国更以“低人权”的“优势”人为压低四大要素(人力、土地、资金和非再生资源)价格,以不许讨价还价、限制乃至取消许多交易权利的办法“降低交易成本”,以拒绝民主、压抑参与、漠视思想、鄙视信仰、蔑视公正、刺激物欲来促使人的能量集中于海市蜃楼式的单纯求富冲动,从而显示出无论自由市场国家还是福利国家都罕见的惊人竞争力,也使得无论采用“渐进”的还是“休克疗法”的民主转轨国家都瞠乎其后。

    当然如果不对外开放,这种冲动也不会有多大能耐。但是在全球化时代对外开放后,中国由于在“专制-非福利”体制下免除了“民主分家麻烦大,福利国家包袱多,工会吓跑投资者,农会赶走圈地客”的“拖累”,便出现了空前快速的原始积累。而这种方式造成的危机,则靠外部资源(资本流入、商品输出)的增益来缓解,同时通过全球化把危机向外部稀释:在中国的铁腕强权压住自己的内部矛盾而维持表面“稳定”的同时,“中国因素”却使他国的内部矛盾激化:中国因素导致的资本流和商品流在自由国家打破了原有的力量平衡,加剧了劳资矛盾,在福利国家加剧了移民冲突,而在这两类国家都加剧了就业和公共财政困境。

    于是短短十余年间,中国制造的商品洪流般充满世界,世界各地的资本潮水般涌进中国。全球化中“中国的竞争”势不可挡,它既迫使福利国家降低福利水平,也迫使自由国家重树贸易壁垒,还使得不发达国家在吸纳资金、获得资源等方面面临更大困难。

    然而吊诡的是:由于先验偏好和信息不全,各家都力图对“中国的成功”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解释:中国经济的非自由色彩令左派欣赏,而它的非福利色彩则令右派欣赏,同时它又以穷国快速发展的形象令第三世界艳羡。于是本来对现代左派和右派、对福利国家和自由国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构成严重挑战的中国,却同时受到上述各方的称赞。然而称赞归称赞,由于上述“中国优势”不可复制(没有中国式的铁腕强权,任何国家无论左派还是右派执政,实行自由市场政策还是凯恩斯式的乃至社会民主的政策,都不可能这样来搞原始积累),而“中国挑战”又客观存在而且不可回避地日益严重,各方的对华关系从长远看都不乐观。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这种发展模式也在其内部形成“尺蠖效应”:“左派”得势则自由受损而福利未必增加,“右派”得势则福利丧失而自由未必增进。“左”时政府扩权却不可问责,“右”时政府卸责却不愿限权。左起来就侵犯平民私产而公共财富却未必得到保障,右起来公共资产严重流失而平民私产却未必受保护。一边“新国有化”一边又“权贵私有化”。左时“公权”侵夺个人领域却无心公共服务,右时放弃公共产品却不保护个人权利。政策趋左则压缩个人自由却并不开放公共参与,趋右则抑制民主参与却同时限制自由竞争。“左派”建不起福利国家,“右派”搞不成公平市场。正如孙立平所言:无论向左还是向右,得利的都是同一些强势者,而吃亏的也是同一些弱势者。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个萝卜两头切,左右都是他得”。这样就使社会矛盾在一放一收的尺蠖式进程中日益发展和积累,而不能像宪政民主体制中那样,以左派争福利、右派争自由的“天平效应”来维护社会平衡。

    因此,中国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像有些人设想的那样“把饼做大”就能缓解“分饼不公”的矛盾,而是出现了经济发展与内部外部矛盾同步持续深化的现象。过去在1989年后邓小平把统治合法性建立在经济增长上,他常说东欧垮了而我们没垮,就是因为我们经济搞得好。但是现在,经济高增长和社会不稳定同时发展的现象使人对此说日益怀疑,以至据说一些领导人开始羡慕起经济凋敝而表面上政治却很“稳定”的古巴和北朝鲜来,要学习后者的政治高压。但是这饮鸩止渴的做法最终只能导致更严重的不稳定。胡温政府的另一个趋势是值得肯定的,这就是比过去更强调公平和政府的公共服务责任问题。然而“尺蠖效应”的机制不解决,只怕是权易扩而责难问,现有体制下回复“大政府”只会形成扩权-卸责的又一轮循环。而走出“尺蠖效应”,就需要进行权责对应的宪政改革。

    而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口,中国经济这么大的量,随着将来作为全球商品供应者和资本吸纳者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旦出问题可能比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对全球的冲击更大。因此中国平稳顺利地转型不仅是国人之福,也是世界之福。而中国因“尺蠖效应”而发生社会爆炸,或因现行原始积累方式与福利国家和自由国家的双重冲突而导致国际秩序崩溃,则不仅是国人之祸,也是世界之祸。

    在全球化形势下,世界关切中国是必然的。如今发达国家压中国把人民币升值,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现行原始积累方式与福利国家和自由国家体制冲突的体现。但人民币升值实际上不能解决问题:由于现行铁腕体制下中国内部不存在公平博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竞争力”的抑制很容易被强势者向弱势阶层转嫁压力而缓解,因此人民币升值在中国未必能像当年在日本那样改善贸易平衡。而压中国升值反而徒令一般中国人反感。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工资水平如今不低于印度,但竞争力仍高于印度,显然靠的并非单纯经济性的低工资优势,而是“低人权”的优势。正是这种只要官商勾结就可以任意圈占农地、役使劳工、耗用资源的“优势”,使得中国成为举世罕见的“投资乐园”,连印度的塔塔财团也想躲开工资虽低但工会农会很厉害的本国,而向中国转移资本。何况其他?

    显然,中国的“优势”既不在于其市场更“自由”,也不在于其国家更“福利”,而就在于其更专制。笔者反对专制的态度众所周知,但从来不以“专制妨碍经济增长”为理由。事实上,专制“刺激”经济增长,在非市场条件下有斯大林和纳粹德国的例子,在市场条件下也有近代早期中东欧“二度农奴化”使商品性农业大发展的例子,而美国经济史家福格尔的研究也表明,内战前美国南方奴隶制经济的“效率”不亚于、很可能还“优于”北方自由经济。但是专制仍然应当反对,这不仅由于其不人道,也由于这种“效率”的畸形。别的国家不说,中国今天靠“低人权优势”在全球吸纳资本、输出商品而形成惊人的高额“双顺差”,不仅让别国头疼,中国一般人民又能得益多少?超廉价的劳力、土地、资源付出,形不成有效进口需求,只换来巨额的“绿纸”(帐面美元)。中国人埋怨美国开动印钞机就卷走了咱们的血汗,美国人埋怨中国的廉价货砸了他们的饭碗,而一旦美元狂贬,美国完了,我们的血汗也白搭了。

    所以,改变这种状况,不仅是别人希望的,也是我们中国公民希望的。但是逼中国升值人民币改变不了它。只有帮助中国改善人权,尤其是维护工农的权益,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在市场经济全球化之际如果没有人权的全球化,“全球化”确实可能带来弊病乃至灾难。而消除了“低人权优势”后,中国不可能维持如今的原始积累方式,靠官商勾结压制工农吸引投资输出廉价商品来扩大“双顺差”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对福利国家和自由国家体制的冲击也将减少。

    那么中国经济还能如此高速地增长吗?或许不能了。但是这种畸形的高增长真那么值得维持下去吗?到了不可持续、难以为继时内外危机爆发不更危险吗?印度与民主转轨国家的成就都表明,没有了“低人权优势”,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然会保持一定程度的低要素成本优势(只是不会被人为压低得那么离谱)。加上体制改善与中国人勤奋而富于创造性的特点,中国经济度过转型期危机而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当然可能没有现在“快速”,但增长效益的内部与外部分配都会比如今合理,内外关系会比现在和谐,而给中国与世界人民带来的福利增进更会远胜于如今。    

0票
2票
收藏与分享
• 郭道晖:还原真相与走向正义
• 黄宗智:跨越左右分歧:从实践历史来探寻改革
• 论近代法国民族主义运动的蜕变
• “左”右随想录
• “左”的指导思想与对苏政策的演变
更多>>
评论 (30)
电邮推荐
打印
加入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载中...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工资水平如今不低于印度,但竞争力仍高于印度,显然靠的并非单纯经济性的低工资优势,而是“低人权”的优势。]不同意:

在解释中国近三十年的经济高增长上,  外资,外市场和“低人权”并不时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是:1  人口多,  市场潜力大,当然还没被挖掘,但在吸引外资设厂上起了很大作用。2  是建国几十年来得工业基础打得很坚实,  配套的基础设施在。这是印度的制度没做到的。  3  建国以来总体的教育制度培养了大量工程技术人员,这也是印度没做到的。  第2,3  点如果没有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强制政策,很难做得到。当年是中国的积累阶段,  现在在很大程度上是收获当初有心没心种的果。

中国目前的低人权是毋庸置疑的。  可是,  印度的实际人权比中国要差得多。不能仅以选举权一叶障目。  再者人权被践踏是伴随着经济自由化而产生的一个全球性的现象,除了拉美,西方国家也如此,走人权的下坡路,  只是程度不同。  

说道人权,  主要的人权  是就业权,  居住权,  受教育权,  社保权等,  在这些方面,  中国不是一直如此,  八十年代以前以她的经济水平衡量是很不错的。言论自由在今天的中国和国外没什么实质区别。  中国可能有人怕政府而自封其口,  国外是经济集团,市场起着远比政府有效的震慑作用。而且同一势力对国家和市场的控制远比中国厉害。









用户:azerty 发表于:2008-11-4 2:32:17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拿美国的人权标准要求中国根本就是吃人说梦。中国的人均GDP不过只有美国的几十分之一,这还因为有“低人权的畸形优势”的情况下,高速发展了几十年的结果。换句话说,按老秦自己的逻辑,如果中国人权标准高的的话,中国今天的人均GDP连美国的几十分之一都到不了。以美国的几十分之一的GDP,享受美国的人权标准,可能吗?与其说美国人权好是因为美国民主,还不如说因为美国是霸权,因为美国的基础科研和尖端技术全面垄断,美国军队可以名目张胆的到别的国家强石油。
用户:vcsel 发表于:2007-9-15 16:04:45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秦晖先生的此文分析的倒是工整,但是结论得到的过于仓促。按照文章的支撑论据,低'人权'造成了中国的畸形优势。那么解决之道在哪里呢?文章结局抬出了以印度为代表的所谓民主转轨国家,以此作为暗示。秦先生是不是想说,中国应该向印度学习民主?依我之愚见,这是苏式'新思维'吧!秦先生,您的很多学术观点我很欣赏,在学术界很值得讨论。但是,请您不要鼓吹人权和民主是医治中国发展问题的万灵丹,这种政治鼓吹不是一个学者应该有的治学态度。我认为,基于现在中国的社会经济现实,我们需要辨析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制度改革。第一,中国政府和执政党至少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胡温新政可以很好的阐述这一点。第二,文章所谓的强势者的问题完全可以从制度改革层面得到抑制甚至消除,因为强势者的地位在中国根本没有从宪政层面得到其合理存在性。我不明白秦先生倡导的宪政改革要改哪里?对于合理而可行的制度改革,一个简单的例子,我认为非政府组织对于抑制中国利益集团不平衡的现象就很有效,问题是如何推动非政府组织的发展,而秦先生在这方面的研究我是很推崇的。
用户:李伯一 发表于:2007-7-18 2:09:27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用字避讳与偏爱



文革期间很多字词的使用要多加小心,倘若使用不当就会徒然招来是非祸乱。左与右本来是用来定方位的,但是在中国却成了政治上非常敏感的字,左是进步革命,右是保守反动,连那时的辞海都这么解释,据说跟法国大革命时制宪会议上的两种不同政治态度的人的座位分布有关,他们莫名其妙的怎么坐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非常深远,革命与邪教都有很多不容易弄懂的地方。五七年反右,榜上有名的就抓了五十五万多个右派,实际抓了多少至今还未统计出来。看到右派们的悲惨下场不得不令人对右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不仅右派戴帽强制劳改可怕,像一些漏划右派,内控右派,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等板凳替补右派也得时刻提心吊胆,当然一提到左就会踏实些,增加亲切感、安全稳定感。文革时代的人们为了自我保护都懂得宁左勿右,左右虽然没有选择套题,但是大多数人的概念都很清楚不易搞错,譬如:抓革命是左,搞生产是右;书记是左,校长厂长是右;学马列著作毛选是左,学文化科学技术是右;大老粗是左,臭老九是右;阿尔巴尼亚是左,美国苏联是右;连九大主席台上坐在下面看:左边坐的都是正红的发紫的林彪,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黄永胜一干人系,周恩来右边则是朱德,叶剑英,刘伯承,李先念,许世友,李德生等一批当时主席给足面子才能出来,说话已经不怎么算数的军界元老。有个珍宝岛战斗的代表叫孙玉国,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跟政治局领导握手,从毛主席开始,握一次,就蹦高连喊万岁,然后逻辑左移一位;再握手,再蹦高喊万岁,再左移一位,很有节奏地左移,最后左的不能再左,一直左移到头溢出!右边的政治局委员基本可以忽略,左右分的很清楚。但是从主席正面的位置看,左右正好相反,他老人家总是为大家方便着想。那时好象不提男左女右的说法,否则全体女士都亏大发了。

左右差别巨大,东西也不可混淆,东方红,太阳升,先不管太阳落不落的事情,成语里也有朝不虑夕,人们见面都说早上好。“东风压倒西风”一句就把东方、西方的形势固定下来。“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小流氓打架都引用这首歌的歌词,东风表示东方国家要占上风,东方有了中国那就谁也不怕了,其实侵略过中国的日本比中国还要东呢。69年成立的东风汽车公司的名字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那时候全国到处都有东风商店、东风饭店、东风大道、东风手表,东风市场,却绝不会有西风浴池、西风理发店之类的名字,原来有的也都得改名,因为这是立场问题,路线问题,沈阳这个地方由于地理气象条件原因极少刮东风西风,大多是南风北风,路线斗争大是大非问题总是搞得很混乱,不知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原因。

《红与黑》是法国文学家司汤达的名著,但红与黑在中国却是革命与反革命的试色剂,生与死的判词。一切革命的象征都要涂上红色:红心、红旗、红宝书、红袖章、红五类、根红苗正、红彤彤、红烂漫、红后代、红卫兵、红司令、红太阳...连恐怖染了红色都那么魅力无限。

黑色是被打倒的象征:黑帮、黑线、黑七类、黑文、黑书、黑旗、黑风、黑司令部、黑窝、黑店、黑货、黑心、黑手...坏东西,反动的东西都是黑的。医学院红卫兵斗争走资派原党委书记康敏庄时,端来一盆墨汁,让每个在场陪斗的走资派都把双手蘸成黑色,一大排人下垂过膝的黑色双手站在台上展示,不是所有人都能赶上刘备的手臂一样长,还要算上他们弯着腰低着头呢,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过去有金盆洗手改恶从善一说,蘸成黑手寓意抓住了资产阶级伸向革命队伍的黑手,但是红卫兵们好像并不希望他们改,都改好了红卫兵还怎么革命呢?跟现在的某些场合很相似,你没问题我还怎么罚款呢?

社与封资修也不容混淆。样板戏,语录歌姓社,民歌,曲艺,传统戏剧,西洋音乐,外国文学全是封资修;学校搞斗批改姓社,学校上课考试姓资姓修;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干不干活都姓社,唯生产力论就是做出再多的优质产品也姓资;农民种粮食以粮为纲姓社,种油料经济作物多种经营就姓资了,有了五八年闹大跃进人民公社导致后来吃不上饭饿死那么多人的前车之鉴,文革始终没让农民停农闹革命,老人家的底线就是不要再饿死那么多人,算是有点进步的,不过还想吃鱼肉蛋花生大豆什么的就有点太奢侈了吧?沈阳地区每人每月供应三两油让陈锡联司令员挨骂委屈了很多年,不让农民种经济作物,陈司令身上也冒不出那么多油来的。
用户:wy4894 发表于:2007-6-15 6:17:24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绝啊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5-13 9:12:40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恩  有道理,这不是骂祖国,是批判现实,批判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4-28 17:33:00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毛泽东时代的工厂,有鞍钢宪法,要比现在的资本家的公司民主1万倍,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工程师工资比厂长高,几乎没有腐败,对领导有意见,可以贴大字报,工会活动丰富多彩,时刻维护着职工的利益,工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得到保护,比现在的福利高,平等,那时的老干部比现在的坏蛋腐败领导强1万倍!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4-27 22:28:40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狗屁文章。除了骂自己的祖国外,一无所长。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4-24 23:02:11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说的太透了,秦晖先生自由说话的机会恐怕不会太多了,希望先生早做准备!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18 22:48:29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佩服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12-27 11:31:41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右派穿着左派的衣服,得势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12-6 20:16:07
货币的升贬值
货币升贬值主因是生产总量的增减,生产越多货币就越“值钱”——前提是货币总量平衡



简单的说:增产使货币升值,经商可能使货币贬值——尽管商业有财富凝聚(掠夺)效应



另外就是国家的货币政策:如通过印刷货币来支持赤字财政和储备外汇及公务人员增薪等



如果赤字财政(如美国)和外汇储备(如中国)都是以税收来弥补,则货币总体保持平衡



事实上都不是!美国在全球流通的货币有多少物资保障?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存在非法使用



欧洲是害怕了,美国无休止的印刷货币,所以才联合起来创立欧元,欧洲终于摆脱被无赖



以前说军备竞赛,那是因为各自独立的货币体系,今天的竞赛似乎只存在印刷货币的竞赛



美国击碎了苏联的贸易体系才真正赢得冷战的胜利,中国加入美元体系本身就是投降行为



在别国货币下苟延残喘——唯一的抵抗就是:学习模仿美国庄家如何巧妙偷摸的印刷货币



欧洲忍受几十年是因为苏联威胁,日本将忍受无数年无奈是因为人口多六成粮食依赖进口



日本外汇储备是前车之鉴,80年代末美国开始获得中国廉价输出的物资,随即迫日元升值



升贬值是美国对外掠夺政策的手段:需要廉价物资时迫使他国货币贬值,清算时迫使升值



美国肯定不应该是中国的敌人,只要中国禁止盲目出口,美国一定自力更生并且勤劳发展



当然美国也不是中国的救世主,美元对中国带来的只是伤害,中国自己匮乏却出口被掠夺



中国发展需要像70年代一样,自力更生,现代中国的政策必须摆脱财富概念建立物资概念



财富不就是用来购买物资的么?我们没理由将大量物资输送出国给外国人享用而自己匮乏



我们更没有理由花十倍以上的价格买飞机而不是自己制造——即便进口飞机可能名气响点



中国领导人明白,中国的一兆外汇,完全可以从世界各国购买能源,医疗设备原料军火等



但如果作为政府资产去购买,就意味着货币印刷成定局,美国必然会采取措施,强力遏制



如果交给企业经营,则必须回购八万亿人民币,这正好中美国下怀——升值,大幅度飚升



美国的持久几十年强大,关键是控制着全球货币体系,以前仅控制欧日等,对手还有中苏



中国第三世界体系着实让美国感到恐惧,不仅杀进联合国还迫使美国点头哈腰从台湾撤军



但愿最近正在架构的和谐世界有第三世界相类似,也但愿中国早日停止盲目出口造福人民

。。。。。。。。。。。。。。。。。。。

用户:姚忠泽 发表于:2006-11-26 18:28:44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  要言不烦之十七:梁蔌溟:“路线是公开的,可以见人的!”

  

“一个政治家为国家、民族之前途设想而提出的公开主张,才称得上是路线。路线是公开的,可以见人的!不敢见人的不是路线!从做人的角度说,光明是人,不光明是鬼!……刘少奇的主张很多,都是公开的。彭德怀也有公开信给毛主席,他对党的路线、政策有怀疑,公开提出自己的主张。他们的错误只是所见不同或所见不对。但他们都有为国家、民族前途设想而提出来的公开主张,是明明白白有路线,够得上路线的。”



这段话是哲学家梁蔌溟1974年2月在全国政协小组学习会上针对批林批孔问题发言和辩论中的一段话。当时他已经81岁,长篇发言前后共两个半天,而且是站着开讲。因为他反对批孔,此后半年多,对他进行了多次批判。9月23

日,主持批判的人问他对大家的批判有何感想,他脱口而出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记载说:“梁蔌溟的最后答复,震惊了各组同人……”云云。



这段当代哲学史上的佳话,正邪冰炭,是非分明,这里无须进一步评述,倒是接过梁先生关于路线必须是公开的话茬,对不公开意味着什么,是否公开的政见及其行为都是路线问题,要言不繁,说说我的看法。



党员在党内外不公开地进行反对党的决议、方针政策的政治活动,就是反党地下活动或阴谋活动。



但是,公开进行这类活动是否就合乎党规党法呢?也不是。若属无意之中违反,也是犯错误,是组织纪律错误;如果蓄意如此,那就至少是犯了政治错误,严重的也是反党问题。纠集团伙或派别,有组织地进行反对党的决议和方针政策的活动,就不仅仅是一般政治问题了。



党内斗争中出现的公开的政治问题,并非都是路线问题,路线问题是系统的、具有不同政治纲领和思想、政治观点,以及组织行动的。



组织程序上公开合法,但由于立场、观点、方法原因违反党的决议,另搞一套的,但尚未系统化的,叫做倾向问题,比如左倾、右倾错误。



路线性和倾向性的政治错误在党内斗争中,属于对抗性问题,过去一般对当事人都要进行从批评教育到揭发批判,组织上则是停职反省、隔离审查等。而且一般都要做出正式结论,然后组织上处理(撤职、降级、其他处分)。



但是,路线问题是党内政见不同的问题,不是“敌我”问题,比如不是政治异己问题或者政治上里通外国、叛变或蜕化变质问题。至于腐败问题,向来不算政治问题,现在也是当成违纪违法或刑事犯罪问题。



审判林、江集团的理由不是路线问题,而是反国家犯罪问题,亦即颠覆国家政权及其基本制度的问题。



这意味着把文革集团的政治活动看成叛国罪行,从法理上讲,是可以讲通的。比如刘少奇主席未经合法程序就被拘禁至死等等。从这个角度看,文革的确实一场货真价实的反国家的政变。



但这样一来,发动和领导文革的毛泽东的问题就不好结论了,因为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是当时一些人认为政治上必须这么做的。幸好刑法规定的反革命罪还没有改掉,“反革命”是个政治罪名,内涵不像叛国、颠覆政府之类的法定罪名那么确定,回旋余地大。



结果推行毛的路线的,定了反革命罪,毛本人则算是严重政治错误,连路线问题也没提,说是路线斗争的提法可能牵连甚多,扯不清等等。但中共高干中也有认为毛1957年之后反对八大路线,推行了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到文革发展为政治犯罪这类看法,比如说毛是“暴君”问题等。



我注意到“晚年的陆定一回眸中共七十多年的曲折历史,认为真正的路线斗争只有两次,一次是王明路线,一次是‘文化大革命’。两次的特点都是政治上的极左主张加上组织上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这段话引自前几年才去世的曾一度负责人民日报领导工作的秦川先生写的《我眼中的‘阎王’们》,原来登在广东政协主管的《同舟共进》杂志上,秦川先生在这篇文章中还说,1992年,陆定一生日那天晚上,陆忽然握着前去看望的秦川的手说:“秦川,我们党已经开始腐化了!”



陆定一这些话都不是轻易讲的,都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尤其是原先讲的党内至少十一次路线斗争,现在剩下了两次。为什么?区别路线斗争与其它层次的党内政治斗争的根据是什么?很值得认真研究。



可惜《同舟共进》杂志前几年不知道为什么被关闭了,陆定一老部长和秦川先生也已经先后作古,去问谁呢?



这篇短文没有说清问题,但问题提出来了也是好事,有兴趣的读者不妨继续关注、研究。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12时40分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10-11 13:03:05
怀念黄兴
马克思说得对,所有政党都是统治阶级利益的代表。

黄兴主张革命成功后,所有政党都应该被消灭!

如何走出“黄宗羲定律”?任何避免多党制的弊端?

公有制革命是终极改造方案和终极治本之策!

链接http://blog.sina.com.cn/m/mabuyu。
用户:马不语 发表于:2006-10-9 12:57:28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分析得好,中国人那么勤劳却不能得到很好的物质上的报酬。根源就在于些了。。。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10-8 20:13:24
回复:秦晖《陈良宇被抛出的背后》
《陈良宇被抛出的背后》

自从去年十月我们左公联的同志由揭露上海市社保局贪官与资本家相勾结非法牟取暴利、进而将矛头指向陈良宇及其后台老板~之日起,至今年九月陈良宇被抛出为止,时间已过去将近一年了。这次陈良宇的被抛出,给遍布中国各个角落里的贪腐分子、勾结党政官员的资本家暴发户以及一切为富不仁者狠狠的当头一棒,它必将敲响理论代表的末日丧钟!这次斗争,是我们左公联的一大胜利,是共产党内健康力量的一次胜利(尽管目前我们在党内处于非主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反贪腐斗争的难得的胜利,也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们知道,陈良宇这个伪君子、贪腐分子是在理论代表下产生和成长起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因陈“有眼色”、“会办事”、“懂领导心思”而深得~的器重。1992年,陈良宇被从一个副地专级普通小干部火箭式擢升为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由此挤身于中共高级干部的行列(在此之前,~安排陈良宇象征性地干了一两个月的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天啊,在一个职务上仅仅干一两个月,鬼才知道他能干出什么成绩?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交接,就因“工作成绩出色”迅速越数级提拔高升为我党高级干部,~)

陈良宇虽然为人猥琐不堪,道德品质败坏,但一贯以敢跑敢送著称(现在党政官员的基本共性)。在他与~两个儿子打得火热之后其地位更是扶摇而上。~陈良宇大权在握,愈发不可一世,全心全意为人民币、为资本家、为一小撮地富反坏右服务可谓不遗余力,扶植造就了以周正毅为代表的一大批“先富起来的人”,当然他也不会白为这些人服务的,从中得到了什么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得到。

由于这些新生的资本家暴发户和官僚权贵们的胆子过大、行为过于露骨嚣张、性质过于恶劣,陈良宇的铁杆嫡系——亿万富翁周正毅、上海市社保局长祝等替罪羊被抛出后,陈良宇却居然摇身一变,成为所谓的反腐倡廉的好书记、好领导。他大会小会必讲学习邓理论仨代表的重要性,在各种场合大吹自己反腐倡廉的“伟大成就”。好一副两面派、伪君子的小人嘴脸!但由于拥有过硬的关系网和后台老板的庇护,他一直高官照做,横财照发。

在陈良宇作恶多端的官宦生涯中,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都哪里去了?君不见,上海市的人大代表、大小官僚、党的监察部门的负责人、政协中当官的混混,无不乱拍陈的马屁,在各种场合争相肉麻地吹捧他,讨好他,巴结奉承犹恐不及,哪敢谈什么监督、批评?更为可耻的是新闻宣传机构的表演,那些无耻的宣传部门官员和记者们编造一些假材料,变着法子讨陈的欢心,说他是“好父亲”、“好领导”,上海市一千多万人民一天也离不开他陈良宇;若不是他的英明领导,上海哪里会有今天的大好形势,如此等等,真是可耻之极!

但中国有一句格言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跟那些无耻的官员完全不一样的!经过左公联有关同志和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连续不懈的举报揭露,今天,陈良宇这个披着羊皮的狼终于露出了它的原形。不过,我们还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虽然陈良宇被抛了出来,但他的后台~至今仍然躲在恋歌房中掩嘴偷笑!

当今中国官场的贪污腐败已成瘟疫蔓延之势,非群众运动不足以遏制其发展。让我们团结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之下,全民行动,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贪腐的人民战争吧!

扎根工农,人人平等;杀贪除恶,富国强兵!



斩贪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10-1 9:30:40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真的很佩服,  好文章!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29 13:23:41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这简直就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了,秦晖先生自由说话的机会恐怕不会太多了,希望先生早做准备!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9 13:41:28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郁闷的政治客,他们都是猪,可惜在中国没人敢宰。。。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7 16:08:37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最怕的就是你们这些定性质的人,你们是祸水。。。人家说什么,你们就SB的跟着想。没有什么左右之分,不知道怎么表达那道家标志性图案,让你们醒悟下,自己去找看看,愚蠢的亡灵。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7 16:05:40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社会主体工人农民现在看不到共同富裕的希望,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陷入相对贫困化,他们可不会管所谓左派右派谁得势,只要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用户:天民 发表于:2006-9-17 0:11:42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太精彩!  因该入选中国政治,经济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教材。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6 20:33:18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要走出“尺蠖效应”,就需要进行权责对应的宪政改革!!!可是,怎么走呢?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5 22:54:57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111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5 22:51:16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入木三分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5 15:18:15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秦晖;为这篇文章我喝采/

左右两派都向马克思争宠,

权力那东西硬是好,谁霸到了都不愿丢/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6-9-15 11:34:48
回复:秦晖:中国是左派还是右派得势?
新鲜大胆有见地的文章!学后体会:

低成本,高竞争,

低收益,高破坏,

低水平,高速度,

低民权,高集中,

低监督,高腐败,

低智能,高情商。

见谅!
用户:阿斗 发表于:2006-9-15 10:04:21
加载中...
导读 | 热点 | 本站特稿 | 最近更新 | 本站看点 | 纵深观察 | 学人专栏 | 中国选举 | 中国治理 | 人大聚焦 | 党的建设 | 国际选举与治理 | 制度创新
法律法规 | 学术与争鸣 | 图书资料 | 本站公告 |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京ICP备:05005155号